搜尋站內文章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絕對零度2》The Final Line:絕對零度(三)

Episode Ⅲ:雪の涙


ZeroK_FLine_EP2_16


今年,是我人生中第二次真正的「雪見」。

對於日本東北當地的人來說,

雪,是很稀鬆平常的一種氣候型態、天氣景象;

對於我來說,

雪,除了難能可見,更是一種代表心靈意象的展現。

因為看見雪,往往會讓自己想起許許多多過往的記憶。


ZeroK_FLine_EP3_2


往事一切,歷歷在目;

有快樂的、有難過的、有悲傷 的、有幸福的、有遺憾的。

看見雪,任何事全都化作了懷念 ... ,

更都化作了眼淚。


ZeroK_FLine_EP3_3


當雪灑落在臉上,融化了,

從兩眼、從臉頰上驟然落下 ... 

瞬間都轉化成了,

「雪の涙」。


ZeroK_MLine1_File3_7


這是我在旅行途中,

在車上,望著車窗外的遠方,

朦朧的、模糊不清的景象時,

所寫下的一段文字。


這是記錄著兩次日本東北之旅所帶給我的真實感受。


ZeroK_FLine_EP3_5


在兩年多以前,也就是在寫北海道文章的序曲時,我自己給了自己一段「旅行的意義」。兩年多過去了,當中我也再踏上日本幾次的土地,也拍了不同於北海道秋天的景致;有炎熱的東京、白雪覆蓋的日本東北、秋高氣爽的京都;等等。


《絕對零度2》The Final Line 封面照片


現在再回想起來當初的旅行意義是否有所改變?有所不同?

是否依舊簡單?依舊的單純感動呢?


ZeroK_MLine1_File2_8


兩年多過去了,

在外部上改變了很多,

有全面性的,也有細節性的;看得到的,也有不容易發現的。


ZeroK_FLine_EP3_8


對於很多事開始懂得要求,懂得挑剔,

很多事開始想要做得更好,想要做的更盡善盡美一些。


對於美開始有了更嚴苛的定義。


ZeroK_MLine1_File3_3


遊記文章開始多元化起來,

也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寫法。

它不再只是一碟單調的小菜,而是有多樣化組合的宴席料理。


自言自語不再只是說給自己聽,也開始說給別人聽,

或許很好笑,但卻感到無比的快樂。


ZeroK_FLine_EP3_10


旅行,它其實一直都在那。


兩年多以來我一直在旅行著,邁開了雙腳,跨出了心靈的腳步,

透過了很多不同形式的旅遊經驗不斷的在進行著。


2012Winter_Akita_Japan_TopPic


意義,也一直都在那。


因為旅行一直進行著,所以意義也一直跟著旅行在走。


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想走過的那段路將會是如何的?

這一路過來,我和旅行的這個朋友一直保持著友好的關係,

我相信,未來也將會是如此。


《絕對零度2》製作人訪談 封面照片


儘管對於美有了更嚴苛的定義,

對於文章有了更多的要求,

對於旅行、對於意義,它們一直都在那。


初見日本櫻花 @東京皇居外苑


最近,我開始找出以前拍的一些旅行照片,

從06年第一次踏上日本的同時,也就開啟了我對於這個國家的認識。


自己是不是對日本有著特別的情感?是不是有著一種莫名的憧憬?

我想,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沒錯。(笑)


歸航 @箱根蘆之湖


更重要的,重新整理照片的目的與意義,不只是在勾起過去一次又一次對於日本逐次累積的情感,而更是在替自己找到一個新的方向、新的出口,

人的一生中,本來就有很多時間都花費在找尋那道出口而存在的。


東京彩虹大橋夜景 @台場


因此,過去的這些照片也都曾是自己當下生命的一道出口,

透過再一次挖掘的過程中,嘗試著轉個方向,改變方位,重新定義為一個新的出口。


北海道的彩虹 @大雪山國立公園


我也很抱歉透過《絕對零度2》系列文章來寫這樣比較感性的東西,

抱歉的是自己違背這系列文章原來的方向規劃;

跳脫出來,寫著一些好像無關緊要的事。


這件事對自己來說卻又是必須的,如果要更堅定的走向未來,

這樣的事、這樣的過程都是必須做的,

也是激勵自己最好的一種方式。


《絕對零度2》制作決定!


回到這一次的旅行,

很感謝,也很慶幸這段過程中一直都是很愉悅的。


ZeroK_MLine1_File1_2


同時也很感謝導遊不知情的入鏡配合,

以及這幾天和團員們之間的融洽相處及友情客串,

這些都是系列文章能夠成功的因素之一。


ZeroK_FLine_EP3_19


除此之外,很感謝旅途中用心招待我們的這些飯店服務人員,


ZeroK_MLine1_File2_5


還有雖然只是一串八十元日幣的燒鳥串,但卻有著在地人滿滿的熱情與招待之意,

這些我們都感受到了。


ZeroK_FLine_EP3_21


因為一路有你們,讓我感受到旅行不單單只是文字與照片的相互結合,

而是人與人之間蘊藏的滿滿真意,真誠之意。


我想,這樣真誠的「款待」之意,

才是自己在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



同時發表於 中時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