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站內文章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11秋日劇] 推理要在晚餐後【簡介 + 初回感 + 觀後感】

推理要在晚餐後

[簡介]

本季富士火九檔日劇是由櫻井翔、北川景子所主演的「推理要在晚餐後」,景子所飾演的寶生麗子是一位富家千金大小姐,但卻同時也是一名刑警,和椎名桔平飾演的風祭警部一起搭擋辦案。但實際上,在辦案過程中一直給與麗子推理靈感的人卻是寶生家的管家,也就是櫻井翔所飾演的「影山」。


劇名名為「推理要在晚餐後」則是因為影山通常都在麗子大小姐吃過晚餐後,將自己對於案件的推理心得陳述給麗子知道,所以實際上是主僕共同辦案的一齣推理刑事劇。

nazotoki_reko

很明顯的,我會追這部單純是因為是景子主演的緣故。

[初回感]

剛開始登場的風祭警部(椎名桔平 飾)一下子就會讓我聯想到「烏龍派出所」的白鳥麗次,同樣是個喜歡耍帥裝高貴的公子哥,但其實卻是個不折不扣的二愣子。除了白鳥麗次外,在辦案推理過程中,又有點像柯南裡面的毛利小五郎,可以說除了有錢外,集半吊子特性於一身的公子哥。(笑)

景子飾演的寶生麗子初登場時卻像是個菜鳥刑警,看不出來是一個大小姐,至此又會讓我想到抹布女孩的智慧版,只是看起來沒有抹布女孩中的呆罷了!

案件發生後,推劇並沒有一如以往推理刑事劇般的沉重,反而運用了一些美式的漫畫風格讓過程輕鬆逗趣不少。

下班後的麗子,從管家影山(櫻井翔 飾)來接送後,馬上搖身一變變成了千金大小姐的真面目。就在這時候的推劇,又有點像是「富豪刑事」的那種感覺。

這對大小姐和管家之間的關係相當的密切,互動也相當的有趣。麗子從和前一任老管家開始,和影山討論到老管家默默守護麗子長大的過程片段也相當的逗趣,到最後甚至覺得這前後任的管家真是不折不扣的跟蹤狂。(笑)

第一起事件破案後,風祭警部看到麗子和影山從殺人兇手的公寓走出來的時候,我想那一幕他大概是嚇到,看似風祭並不知道麗子是富家大小姐似的?!

總之,風祭的表情其實還蠻好笑的。

最近的推理刑事劇似乎慢慢的走向「虛擬實境」的表現手法,因為過去僅僅只是用簡單的倒敘、回想手法,仍舊讓很多的觀眾不太明瞭推理過程的手法,而運用美式的漫畫風格與實境表現兩種方式之後,將傳統的推理表現手法推展到一種新的階段。

相信平常對於推理劇看到快要睡著的觀眾,會比較好理解過程中運用的手法。

對於麗子這個大小姐的角色,雖然同時也是一名刑警,但是因為麗子從小生長在充滿保護傘之下的生活環境,輕易的相信目擊者們的證詞與說法,對於人心的深層部分猶如小白兔誤入叢林般的無法判斷真假方向。

每個人的心中通常藏有個邪惡因子,只是有沒有放任它茁壯它而已。

因為如此,前一代的唐澤老管家才選擇了影山擔任寶生家的新管家,只是萬萬沒想到影山這位新管家把「跟蹤狂」的角色扮演的更加極致。

也相信未來的辦案會借助到更多影山和寶生集團的力量,恐怕會有更多的「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例子出現在劇中。(笑)


[觀後感]  2012/4/28 updated!

這個觀後感好像拖得有點久了 ... 。

所以我覺得還是長話短說吧!從第一回開始到最終回結束為止,其實整個推理模式的同質性相當的高。因為之前我只有看到第三回為止,所以我就繼續從第四回開始看起。事實上,在看的過程中我是分了好幾段在看,而不是從頭看到尾結束。

有時候其實看到快睡著了。

謎解這部劇的推理內容比起其他的推理劇來說,困難度算是比較簡單一點的。可能是考量到女主角的角色設定本來就是頭腦不太靈光的吧?!也就是說,這樣比較簡易的推理內容,當管家影山要在晚餐後進行推理時,整個說明的推理過程與手法比較能讓麗子,以及觀眾們能夠輕鬆的和劇中人物一起抓到真正的犯人。

至於說風祭大叔在劇中的定位是什麼呢?

其實依舊是毛利小五郎的定位,只是我覺得風祭大叔的設定比起毛利小五郎來說,有著更多無俚頭的搞笑片段;但它的功用不只如此,其實風祭大叔有很多看似無俚頭的演出和推理過程(他在演這部劇,但在劇中他也是在演戲),往往很巧的就偏偏剛好能夠碰觸到破案關鍵!

就像影山說的一樣,大叔往往能夠做出很多奇蹟似的舉動。(笑)

當然,再明眼的觀眾也知道,這也都是風祭大叔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罷了!

回過頭來,為什麼自己會看到睡著呢?

起初我自己也在想這個問題,總覺得看一看之後就會開始進入放空狀態,因為總覺得劇情一切都在影山和寶生集團的掌控中。而且,往往案情能夠在一天之內就破案,對此感到有些匪夷所思。儘管推理的內容和手法並不會說很無聊。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得歸咎在同質性的劇情進展感到有點疲乏和乏味。從一開始麗子接到風祭電話說有新案子開始後,除了一開始的現場勘查,到後來詢問每一位目擊者和關係人之後,就轉換到麗子用晚餐時的場景;然後,影山開始聽麗子的整個辦案過程敘述,一如以往的毒舌劇情上演之後;接著,劇情開始進入了影山推理時間為止。

除了麗子在詳述案情給影山聽的回溯片段,以及風祭警部一定會搞笑的片段,這兩大部分會有不同的內容轉換之外,整個案件破解模式嚴格說起來很類似。另外,原本自己會很期待影山會怎樣的誇張動用寶生集團的力量來辦案,但最後感覺還是有點失望,這部分的震撼還不如以前深田恭子主役的《富豪刑事》。

我想自己能夠看完,主要還是基於對景子的情誼(喂!人家又不認識你XD),最後剩下SP的部分,如果推理的過程模式又是和本篇故事一樣的話,那我也許就不會寫特別篇的觀後感了吧?!(搔頭)


延伸閱讀:

同時發表於 中時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