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站內文章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GXR] Episode 3、安達魯西亞之約

RIMG0152.jpg
西班牙戰船 安達魯西亞號

9/21-22號,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號」來訪頭城烏石港。

剛好前幾天台灣因為有颱風,海面上的風浪太大,對於完全木造的安達魯西亞號有安全上的考量,所以暫時停靠在基隆港避風,因而晚了幾天才到烏石港。


不知道是不是心血來潮,還是因為想帶GXR出門走走,加上颱風過後那幾天的天氣非常的晴朗,我還因此有輕微曬傷的現象。

RIMG0168.jpg

我是22號,也是最後一天才去的。

前一天從報紙上知道,聽說要排隊上船需要排至少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到現場後人真的很多,從烏石港漁港中心門口一路排到港口前,就知道人潮真的很多。

當天塞車也很嚴重,我從羅東騎機車到礁溪,都還沒有進入頭城,其實就開始塞車,本來還打算搭國光號的客運過去,看了這種情況心想:

「真的好險!」

一路從礁溪那段開始,就不斷穿梭在車陣當中前進,最後才終於到烏石港。

也因為蘭陽博物館就在烏石港旁邊,整個漁港和博物館附近都是滿滿的車輛,連停車場都被擠滿。

RIMG0142.jpg
面向太平洋

今天我帶了兩台相機出門,一台是GXR;一台是NEX3,帶NEX3是因為怕28mm的焦段可能無法容納「安達魯西亞號」,NEX3則是有全景模式可以利用。

RIMG0169.jpg

到現場後發現果真如此,28mm還是不夠廣,無法拍下整艘船的船身,如果站遠一點的話,就會被遮陽棚和人群擋住。

RIMG0131.jpg

船旁邊真的有許多人在拍照,比起簽唱會的規模,有過之而不及。

照片裡的爸爸抱著小孩拍照完後,也請我幫他們拍照,那個爸爸我沒記錯的話是拿Canon 400D的相機,不知道當時是自己太久沒用Canon相機,還是NEX3的變焦鏡用了三個多月的緣故,一拿著相機就開始轉動變焦環,完全沒注意到是定焦鏡,那個爸爸還好心的提醒我說是不能變焦的。(冏)

RIMG0134.jpg

GXR+P10的組合,最廣的焦段是28mm,我前面也剛說過,是無法在近距離的情況下完全納入船身,而最遠可到300mm的望遠端,剛好可以用來拍船身的某些部份特寫。

RIMG0165.jpg

例如:甲板的瞭望塔、船尾的聖母像 ... 

RIMG0156.jpg

駛入港口的小漁船,

RIMG0135.jpg

船上的船員。

上面那張照片我已經拉到300mm端拍攝,船員臉部表情的細緻度在縮圖的情況,看起來還算不錯,雖然眼睛利一點看還是有點模糊。

至於模糊不是因為手震晃到,因為快門速度在1/320秒,剛好控制在安全快門速度之上,加上P10又有防手震機制的設計,所以應該是鏡頭本身的畫質表現。

RIMG0133.jpg

談到P10的光學表現,我個人認為在廣角端都還有不錯的表現。

今天的天氣很好,也是測試鏡頭抗曜光的好機會,但是其實我多少會有點心痛,畢竟拿鏡頭直接和太陽對幹,就好像是把自己的手抓到烤箱裡去烤的那種心痛。(我承認是誇張點

實際表現這顆鏡頭的抗曜光不如預期的好,有高光紫邊的現象,而且是用廣角端拍攝,最小光圈也只能到F7.0,比GRD2的F9.0還大,自然沒有星芒的出現,反而還有種日暈的感覺。

RIMG0144.jpg

雖然P10在許多表現上,呈現出來的成果沒有很突出的表現,但也確實是符合該價格應有的價值,不過RICOH的藍色調依然深得我心,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一直強調RICOH的優勢,是在於色彩上的詮釋,以情感彌補畫質之不足。

既然說到畫質,就來比較「GXR + P10」和「NEX-3 + 1855」。

RIMG0150.jpg
GXR + P10

DSC00493.jpg
NEX3 + 1855 OSS

上面的兩張照片,一張是用GXR;另一張則是用NEX3拍的。

大家會發現,以往RICOH特有的藍色調,和NEX拍相比,還蠻接近的,不仔細看,還不太容易分別哪一張是哪台相機拍的。事實上,GXR這次拍的照片,我事先在機身內都有調過「白平衡偏移」,以偏綠色調的方式調整,所以GXR的照片有「 青空」的感覺。

(色調的接近,意思是在沒有調整白平衡偏移的情況下。)

藍色中帶有淡淡的綠色調。

畫質上的表現,乍看之下感覺是差不多,因為縮圖都有經過銳利化的緣故,GXR拍的照片看起來自然不差。

我實際把兩台相機的原圖觀看一遍後,NEX3的表現還是好很多,感光元件的尺寸優勢也在此展現出來。如果不看原圖,看上面兩張縮圖一段時間後,還是會發現,NEX3的畫質是有比較好的,也比較銳利。

但我在想,如果P10配上的不是1/2.3吋的背照式CMOS,而是APS-C尺寸的CMOS呢?

也許會很接近「E 18-55mm OSS」這顆鏡頭的光學表現吧?!

(但如果P10換成APS-C規格感光元件,鏡頭部分也要重新設計。)

RIMG0220.jpg

不拿NEX3來比,單單就GXR拍的照片來看,尤其從照片中小女孩的頭髮表現看來,光線從側面照射過來,光線灑落在小女孩頭髮上,髮絲顯得相當的有質感。

RIMG0172.jpg

我認為手中的GXR加NEX3的組合相當的不錯,也是相當好用的輕便雙機流,廣角端可以交由NEX3負責,如果28mm不夠,還可以靠全景模式補足;中望遠端則是可以依賴GXR+P10的組合,縱使畫質的表現稱不上優秀,但是仍可接受。

在ILDC這類型的相機當中,GXR+NEX的組合,對我個人來說,是相當符合「輕便主力雙機流」的一項划算選擇。

(如果是NEX3+16mm的話,價格上會更划算一些!)

RIMG0177.jpg

前面我所講的話,所寫的句子,所打的整篇內容,用客觀理性的思考來看,P10這顆鏡頭就只是把CX3/4移植到GXR上而已,不會因為換台機身,畫質上就會脫胎換骨,不能有這樣的想法。

P10的缺點很多,但我對於那些缺點,總括一句,我還是選擇包容它,這樣的我,其實是對RICOH有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但是又就另外一個角度的理性思考來看,P10這顆鏡頭的缺點,也不能完全說是缺點(沒在替P10辯護),既然是從CX3/4移植過來的,當初在設計這顆鏡頭的考量,就只是在CX3/4使用而已。

順帶一提,CX3/4的推出,也只是分別強化了便利和可用性,便利是方便的焦段設計;可用性是感光元件的進步,使得DC的高ISO利用變寬廣些。

(我認為DC在感光元件片幅的限制下,ISO800依然表現不賴,就算很不錯。)

RIMG0174.jpg

CX3/4這部份我想是多提了,CX系列的演進我覺得已經是一項瓶頸了,該加的東西也加了,該改的東西好像也改的差不多,也許就只剩下萬年28mm廣角端的進步而已。

(眾多廠商的相機都已經進化為24mm。)

RIMG0188.jpg

之後,來到了蘭陽博物館。

自己似乎很久沒用16:9的比例拍照,用16:9拍的照片也是寥寥無幾,但有時候卻能夠在焦段不夠廣的情況下,適時的表現出遠景、建築物等主體的壯闊。

RIMG0203.jpg

蘭陽博物館在十月正式營運前的那段試營運期間,都可以免費入場,剛好那天是中秋節,遊客也特別多,本打算去館內的「伯朗咖啡館」坐一坐,拍一拍咖啡館,

最後也就作罷。

RIMG0194.jpg

我選擇了一樓大廳旁的展覽室,裡面的燈光還算蠻昏暗的,光源大都聚焦在展覽品上。

上面的照片是用ISO607拍的,有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非整數的ISO值出現?

因為我全程都只有開「AUTO HIGH ISO」(自動高感光)拍攝,所以系統會依現場光線判定,自動設定適當的ISO值,也就會出現這些奇奇怪怪的感光度數值。

RIMG0197.jpg

ISO值的上限值,我是設定在800以下,也有開「降低雜訊(NR)」的功能,以至於在ISO800的表現算是堪用的數值。

說來很諷刺,兩個小妹妹手放在標示著「請勿觸摸」的展覽品上,而她們的父母親也在旁邊沒納入鏡頭而已,卻還是任憑小孩子這樣觸碰,這樣不知道別人會怎麼樣看待?

RIMG0199.jpg

又舉另外一張照片,上面的綠色植物和背景的紅色花瓶同樣也是展覽品,我稍稍的把鏡頭拉遠焦段拍攝,可是很多人卻直接靠在放綠色植物的展覽桌上拍後面的藝術牆。

只為了捕捉觀景窗的景色,卻不在乎觀景窗外的事物,這是對展覽品很大的不尊重,攝影的素養,我覺得是比拍任何美麗照片更為重要的一項學習和習慣養成。

RIMG0207.jpg

我很喜歡拍一些特別的、具有特色的建築物,蘭陽博物館的設計相當的深得我心,以幾何的鋼骨結構來呈現建築風格,就讓我想起日本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的作品。

RIMG0183.jpg

這次的頭城烏石港之行,主要是心血來潮,加上剛從日本買回GXR,想迫切的試拍一些照片,所產生的一次規劃,蘭陽博物館的部份,也只是因為正好在附近,因此就順道的走訪一趟。

RIMG0185.jpg

既使GXR在體積和重量上,比GRD大且重了一些,對於隨拍的便攜性沒有GRD系列來的好,

RIMG0215.jpg

也因為在體積和重量上,都比GRD系列來的大些,看似GXR和GRD之間的體積沒有差多少,但實際上,只是用單手拿起來拍攝,GRD的優勢就可以在此看得出端倪,

GXR和GRD系列各自擁有著不同的市場。


GXR這台相機,不要期待它在電子性能、畫質和價格上能夠呈現正比。在台灣「GXR+P10」的組合,仍要將近兩萬塊的價格,市面上有不少ILDC都比GXR划算不少,差不多的價位就可以買到「NEX3+1855」或者是「GF1+20mm」的組合。

除此之外,我喜歡的地方,大家並不一定會喜歡,每個人追求的東西都不同,對某些人而言,一台操作和價格上都親民的相機,比「照片情感」還來得重要的多!

RIMG0221.jpg

從日本拍的照片,到目前烏石港的照片為止,天候狀況都非常良好,光線也非常充足,也都非常的理想,因而能夠表現出RICOH在晴天的優勢。

在後面的文章當中,就會開始出現陰天天候不佳的狀況發生。

RIMG0216.jpg

自從烏石港剛開放的時候,我去過幾次之外,之後就再也沒去過。蘭陽博物館也是今年才開始營運,很難想像之前還只是很大片的一個湖,或者是沼澤之類的地方,這也就說明我真的很久沒去。

早在大英國協這個海上強權崛起之前,在西元十六、七世紀時,伊比利半島上的兩個國家:

「西班牙」和「葡萄牙」,

這兩個國家也曾是在海上稱霸一時的海上強權,而當時的西班牙海軍艦隊更有「無敵艦隊」的稱號,可見其極為強盛。

這次來的「安達魯西亞號」則是以當時的造艦技術,船身全部用木頭打造而成,其動力來源更只是依賴著船帆乘風而行。

RIMG0154.jpg

記得小時候,我曾去蘇澳軍港登艦參觀我們的國軍海軍艦艇,關於軍事武器方面,我很感興趣。長大後,同樣到港口參觀,也同樣是軍事船隻,但很不一樣的是幾百年前的戰船,在船身兩側都部屬了好幾門的火砲,然後和敵艦近距離的互相開砲,相互攻防 ...

新奇的是,小時候參觀的船是比較現代高科技的;長大參觀的船是比較古老傳統的,反而有點錯置時空的感覺。

好比把黑色古典的GXR,以及白色現代的NEX3拿在手上相比,單單就外觀而言,GXR代表著過去的古代戰船;NEX3則是代表著現代的科技戰艦,單就這樣的巧合來想,著實的令人會心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