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站內文章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NEX-3] 最終章、生活‧關於你的美好【SONY NEX-3】

DSC00649

事實上這些話早該在出國前就該寫完,然而現在才寫難免會感覺比較彆扭些,因為出國回來後其實對於NEX3又多了一些感想,本來是想在這系列文章就完成,礙於時程和時序性,所以那些就留著到後面再說。


總結前面的文章,一開始一切的設定我都大致遵照著「預設值」來使用他(不過這好像也僅此於初章),接下來我開始善加運用照片的風格模式、自設各種白平衡等各種可以改變照片色調的功能來搭配作變化。

(到最後還是喜歡挑些照片出來用LR後製)

接下來我開始對於操作性和曝光方面的問題提出個人觀感,說明NEX3操作上,如果是初心者,會是相當「friendly」的介面;如果是進階使用者,會是有點麻煩的考驗。

不過大致上來說,因為有調控轉盤的設計,縱使稍稍的麻煩些,但仍然增加了許多的便利性。

DSC00654

接下來就是曝光,我想這門的學問和答案,每個人的認定不一定相同,既使相同,也有可能存在著誤差性,但這不是在這要講的問題。

最終我還是覺得(就算是回國後),認為NEX的測光系統,依舊提供著可靠的參考值,至於要怎樣表現出自己的照片,那就要看各位的斟酌了。(曝光補償)

DSC00626

最後在這最終章裡,我想提出的一個問題,就是「自動白平衡」,特別是在室內,充滿著暖色系的燈光下,NEX3總是會加重色溫,讓照片看起來過於溫暖飽和。

其實這也是我這次日本行很大的問題,特別是在室內。(這待後面再說)

DSC00627

這兩張在火鍋店室內拍的照片,我刻意加強了對比和飽和(還作了lomo風格的處理),而餐廳的光線色調,和原來拍出來的照片是相當準確符合的。

這也是我一直很疑惑的地方,某些環境下的確很準,但不是全然如此。

DSC00660

戶外的話,就不用擔心那麼多,如果沒有特別需要,自動白平衡提供了很準確的色溫和色調,讓拍照變得更輕鬆一些。

我想這也是NEX主要訴求吧!

簡單、輕鬆地拍照。

DSC00653

對我來說,NEX3提供了一般人常用的幾種功能和介面,也提供了更好玩的功能(像是全景模式),對我來說,這個就是可以玩很久的一項功能之一。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尤其是聽到連拍的快門聲時,我會莫名其妙地興奮起來?!(快門控嗎?XD)

DSC00648

在選擇1855這顆變焦鏡還有方便的地方-防手震,縱使在0.8秒快門曝光之下,仍然確保了一定程度清晰的照片。

至於我還想不想用16mm這顆定焦鏡?

我的回答當然是『會!』

沒什麼很大或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喜歡玩沒嘗試過的東西而已。(笑)

DSC00634

到目前為此,我好像一直沒有提到的一樣東西,也是NEX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動態錄影。

原因也是很簡單,我很少用到。

一開始在寫NEX3系列文章時,或是在文章當中我已經有提過,我不是專業的相機測試人員和專門的相機測試文撰寫者,就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看,相機測試文是必要存在的,因為每個人需要和需求不盡相同,只是各取所需在找資料資訊。

因此,可能對「錄影」這項功能有所期待的人,我只能說抱歉了。但如果大家不介意,早在先前我就已經先試拍一段影片放上來了。

SONY NEX-3 Test Video:


對我來說,錄影功能並不是不需要,而是比較少用,但難免還是要預防「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

相信720P的錄影,已經提供我相當程度滿足的需求了。(笑)

DSC00420


DSC00417

撇開之前提到的眾多問題,我還是認為NEX3是台有趣好玩的相機,除了全景和動態錄影,可上下翻轉的LCD螢幕是我最為值得稱道的地方,不管是高角度和低角度的拍攝,還是想"假裝"學學用雙眼相機拍照的樂趣,真的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大心)

DSC00643

也很謝謝大家對於這系列文章的支持,在寫這系列文章當中,我想了很多的拍照景點,像是北成國小、羅東天主堂等地點,雖然都是自己生活週遭的景色,但卻是我忽略已久的地點,剛好藉由這次的文章,重溫過去。

DSC00638

《生活‧關於你的美好》並不會因為系列文章的結束而結束,會一直一直持續下去,不管自己身在何處,國內或者是國外,都會好好的用相機記錄生活的美好,也許過程中有刁難及種種的冷嘲熱諷,不過我想這就是人生,這樣的人生才會更為精彩!

DSC006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