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站內文章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10夏之旅] 第八回、東京.關於你的美好【夏日香氣.輕井澤】【上篇】

DSC00366.jpg

很快的,即將進入本次旅行的最高潮,也是此次旅行唯一不在東京的一個景點 - 長野縣輕井澤

一開始我想先介紹一下,為什麼會採用「夏日香氣」這個副標題來作為輕井澤的主標題。

summer

2003年夏季,韓劇「夏日香氣」的播出,之後,我有很長的一大段時間,非常的著迷於韓劇的愛情故事。

大家耳熟能詳的韓劇「冬季戀歌」、「藍色生死戀」等膾炙人口的感人愛情好戲,跟夏日香氣一樣,都是出自於名導演 - 尹錫湖 導演之手。曾經很長一段時間,韓劇的作品大多為愛情故事,不管結局是好的或壞的。

但我唯獨對於「夏日香氣」情有獨鍾,也很喜歡劇中的女主角 - 孫藝珍。

(都是題外話了)

DSC00352.jpg

也許是初到輕井澤看到如此的景象,很快的就讓我聯想到敏宇和慧媛拍攝的那片「綠茶園」場景,而輕井澤也同樣的充滿著綠意盎然。

也是因為「夏日香氣」這個愛情故事深植在我的心中已久,因而我決定把這次的輕井澤部分,訂為「夏日香氣」。

DSC00313.jpg

從東京來到輕井澤,我們從新宿出發,加上轉乘「長野新幹線」的時間,約莫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

來到輕井澤其實有很多種路線可以選擇,如果是搭電車和新幹線過來,也可以從「東京」和「上野」兩個車站直接買新幹線的票到輕井澤。

但我們考量到因為東京車站比較大,月台數比較多,上野車站則是比較遠,這團又以老人和小孩居多,於是我選擇了從新宿搭「JR湘南新宿線」到琦玉縣的大宮車站轉長野新幹線。

DSC00297.jpg
大宮車站月台

DSC00299.jpg

琦玉縣大宮車站,是縣內最大的電車轉運站,連結著幾條重要新幹線路線(通往日本東北)與在來線的重要樞紐車站。

DSC00300.jpg

至於車票要怎麼買?在說明之前,我要先和大家說明一下,日本的車票種類是如何區別的?

一般來說,我們在市內或是搭區域性的電車,都只有單張一張「乘車券」,也就是說乘車券上面的價錢就是我們的票價。

而如果要搭新幹線的話,就會多一張「特急券」,也就是新幹線的車票。

這時候,我們所要支付的票價就是:乘車券 + 特急券 的價格。

但是現在有些車站會把這兩種的票價給打在一張車票上,是比較省紙張又環保的作法。

當然如果是拿到兩張車票的話,進去驗票口(改礼口)的時候,請把兩張票疊放在一起,然後一起放入驗票機裡即可。

DSC00306.jpg
長野新幹線『あさま(淺間)』號

日本新幹線的座位其實和我們的高鐵很像,分為指定席自由席兩部分。

指定席又分「Green Car(綠色車廂)」和「普通車廂」兩種,綠色車廂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商務車廂」。

票價的話,依價格由高到低為:綠色車箱普通車箱自由席

註:自由席不保證有座位,意思是有可能會成為站票。

至於新幹線的車票可以事先在JR東日本的各大車站及自動販賣機上購買。

我們則是到大宮才買新幹線的車票,就車站據售票員表示,好像Suica卡也可以使用搭乘自由席的座位,但我們仍然購買一般車票上車

DSC00308.jpg

從大宮搭淺間號新幹線大概只需要五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輕井澤,是既舒適又不便宜的一趟旅程。(笑)

(來回一個人就需要日幣約11000塊左右。)

DSC00309.jpg

DSC00296.jpg
舊的189系「淺間」號列車

既然能有機會來日本搭新幹線,當然要說說和台灣高鐵的不同。

現在行駛於長野新幹線的淺間號列車,是採用新幹線E2/E4車系的電聯車,我們搭乘的則是E2車系的電聯車,外型和台灣高鐵的700T車系雖然有點類似,但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電聯車。

註:淺間號列車的命名,是以聳立於長野縣和群馬縣之間的淺間山而得之。

可能是為了專門設計於行駛坡度落差極大的長野路段(傳說中的碓冰崖也在此),車輛感覺非常的厚重和紮實,乘坐在車廂內會有種說不出來的安全感,也因此讓我覺得,台灣高鐵的700T系電聯車,車體感覺好像比較薄一點。(不是說不安全)

因為行駛於山區路段,所以淺間號的最高時速是260km/h,比走在西部平原路段的台灣高鐵,最高時速300km/h還略慢一些,又因為這個路段高低落差很大,耳朵常會有耳鳴的狀況發生。

此外,車體採用了新型的主動式懸吊系統,因此,E2車系乘坐起來相當的舒適。

DSC00311.jpg
輕井澤站北面出口

看到這張照片,有沒有喚醒「零秒出手」的BB魂呢?XD

DSC00316.jpg

走到外面,我才確信沒有下錯車站,去年許下的承諾,終於在一年後的今天,完成了自己的小小願望。

DSC00317.jpg

來到輕井澤,立刻感受到的不同就是空氣的味道,有種和北海道鄉下相似的味道,但添加了一點輕井澤的獨特風味在內。

DSC00318.jpg

輕井澤雖然只是一個鄉下地方,但是要把所有的特色景點逛完,一天是絕對不夠,可是又要有效的利用時間,那麼選擇騎腳踏車遊輕井澤是最棒的選擇!

(時間有限的人首要逛的地方就是舊輕井澤地區。)

DSC00323.jpg

一開始我們依循著租車店老闆附贈的一份單車路線圖走,發現走到最後因為某一些的混亂因素,還是決定走到哪算到哪。(笑)

騎乘的途中,我開始懷疑這真的是我從日劇和電視上看到的輕井澤?

怎麼沒有傳說中的樹林遍佈,綠意盎然的景象,直到穿進了小路中才發現 ...

DSC00321.jpg
座落於樹林間的餐廳

這段小路上,我沒有拍幾張照片,因為腳踏車不太好控制的關係,拿起相機停下來拍都覺得有點麻煩。

但在之後停好車,用步行的方式逛輕井澤,快門聲才又不斷的搭搭作響。

DSC00320.jpg

DSC00325.jpg

我發現日本人真的很喜歡搞特色小店這一套,不管是表參道、自由之丘,到現在的輕井澤,走過每家店都會有種讓人想停下來駐足拍照的衝動。

DSC00329.jpg

DSC00333.jpg

DSC00334.jpg

DSC00330.jpg

店門口種滿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總是提供我很好的拍攝題材。(尤其是在日本)

DSC00335.jpg

DSC00336.jpg

各式各樣的精緻商品,更是女性朋友們的最愛。

DSC00327.jpg

次回:

DSC00361.jpg

3 則留言:

  1. 想跟您請教一下,夏日香氣 這一篇的色調是如何調整的。

    小弟這兩天剛入手GXR跟GRD4 第一次接觸理光 在色調方面還有點不太熟。

    懇請指教。

    回覆刪除
  2. @Unknown

    這一系列的照片都是以NEX-3+18-55mm的組合拍的,並不是用GXR或GRD拍的。

    如果說要接近這樣的色彩演譯方式的話可以往提高飽和度和鮮豔度,然後稍微加點亮度拍的方向去試試。

    像是GXR或是GRD4的話可以試著用Vivid的色彩模式拍看看,畢竟每一家的色彩譯方式有些不太一樣,多嘗試不同的模式拍看看應該可以漸漸的找到一些感覺,之後再作細部的選項調整。

    回覆刪除

※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