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站內文章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絕色高雄] Chapter 2. 紅與橘的連結

DPP_0049

複合式車站,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設計。

電車之國—日本,在大都會都能夠看到這樣的設計,也因為日本的電車實在太發達,初次來到日本的人,可能會認為怎麼會如此的複雜。(我是覺得還好,有很多漢字可以看)

在台灣,台北、板橋兩個車站,都已經採取了三鐵共構(捷運、臺鐵、高鐵)的複合式車站,大大的縮短轉乘的時間。

高鐵左營站,同時也連結了高雄捷運,並提供了公車轉乘的服務,可以說把「一日生活圈」的構想,完美的結合起來。


DPP_0023

你問我對於高雄捷運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

三個字「人很少」

現在來說這句話或許有失公平,畢竟是在平常日的早上離峰時間,還需要多點時間來認識高雄。

來到這裡的遊客,如果打算跟著捷運路線旅遊,高雄捷運提供了相當多樣的車票方案,像是一日卡、二日卡,甚至是連公車都可以無限次數搭乘的「一日暢遊卡」,可以不用每到一個車站就要買一次票,而且捷運搭起來的次數多,其實累積的金額也是相當的可觀,特別是對於每一樣花費都要精打細算的「背包客」的我。

因為要在高雄待上兩天,所以二日卡是我最佳的選擇。

DPP_0024

從捷運左營站沿著往北方向(岡山方向)一站,就可以到達世運站,這也是2009世運主辦場地的所在地。

DPP_0028

在前往世運主場館之前,世運站的主體建築設計也是很值得一看,重點就是在車站屋頂的公共藝術設計。

「半屏山之魂」(Floating Forest)

屋頂天井的藝術玻璃,是由美國設計師「Ron Wood」&「Chirstian Karl Janssen」所設計,希望透過陽光的照射,將森林的意象整個灑落在車站上。


DPP_0030

同時,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車站。

主體仍以白色為主的設計,加上屋頂天井少許的色彩裝扮點綴,不但不會覺得太華麗,而是簡樸中透露出典雅的氣質。

DPP_0026

一下車在月台上就可以遠跳雄偉的主場館建築,視野非常的開放遼闊。

DPP_0048

在這裡發生了一小段插曲,不知道是不是視野太棒,我早已忘記雖然來到高雄,上了高雄的捷運,不能飲食的這條規定依然存在,但我忘了...

喝了一小口水,被站務人員從對面的月台大聲遏止,我著實被嚇了一跳,趕緊把水給收起來,還好他好像看我是外地來的遊客,只是警告而已。

(在此奉勸大家不要在捷運上或車站內飲食、嚼食口香糖,否則要被罰新台幣1500元整。)

DPP_0050

短暫路過的「油廠國小站」

第一次來到高雄的人,我非常的推薦沿著捷運路線旅行,其一是因為安全舒適方便;其二是捷運站都有相關的旅遊資訊,以及車站人員可以諮詢路線;其三是因為高雄很多的景點都緊鄰車站附近,較遠的搭個轉乘公車即可到達。

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出這個城市的風格,捷運或者是地鐵更是代表一個城市的重要象徵性,不管是捷運站的建築特色,或者是車廂內的裝潢方式,都可以看得出來細心的地方。

DPP_0239

為什麼我覺得細心?高捷紅和橘線採用高運量的設計,雖然車廂內部空間比台北捷運小一點,但我覺得就人口數量來看,卻已經相當夠用,重點是在兩側車門之間的那個鐵欄杆,分成三個握把的設計,真的是很貼心。

相信搭過台北捷運的人都知道,在人多的時候,一群人抓同一支欄杆,常常手可能不小心都會碰在一起,甚至抓到別人的手(我是還沒這樣過),總覺得台北捷運在設計上有小小的缺憾。

(文湖線整個就是失敗的設計)

高捷的車廂在色調的搭配上,採用白色主體以及綠色點綴的座位,一開始我有點想不通,如果想表現出海洋的特性,應該是藍色會比較搭吧?!

但是當我看到海的時候,也就明白了。

DPP_0137

站立手把也採取了軟且較有彈性的材質設計,相較於北捷,比較高的人撞到也比較不會痛。

DPP_0120
捷運中央公園站

為什麼平平都是捷運,高捷有辦法把一個代表城市的大眾運輸工具,設計成如此的美輪美奐,讓人一看就可以聯想到海洋城市獨特的氣息。

DPP_0125

隨處可見的旅人 隨處可見的美景

DPP_0134

把捷運變成一個城市的象徵

把捷運站變成一個熱門景點

DPP_0150
光之穹頂(Dome of Light)

美麗島站,是位於高捷紅線與橘線的交會點,同時也是整個高雄捷運最具代表性的一個車站。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Narcissus Quagliata)所設計的作品,是由四千五百片玻璃,耗時四年半的時間完成,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

光之穹頂是由四大主題所構成,分別為水、土、光、火等四元素,象徵著誕生、成長、榮耀與毀滅,藉由每個主題,和每個主題所代表的人物與天體,並將大自然的景物一起融入在當中,相當的壯觀,也很感動。

(詳細的介紹請大家自己去google一下囉!)

DPP_0142

我自己的鏡頭實在是不夠廣(28mm),可能需要超廣角或是魚眼鏡頭才能將整個完整的環狀拍下來,為了將每一個部分都能夠拍到,所以我一共拍了十多張,而放上來的都是挑出來,比較完整的照片。

DPP_0145

就在我搜尋「光之穹頂」的資料時,還看到有人為了拍這張照片,整個人趴在地上拍,真是辛苦了!(笑)

可能這些照片仍然無法讓大家感受到這個巨大的公共藝術作品的偉大,因此我拿出了GRD2,錄下了兩段短片,畫質不是很好,請大家多多忍耐。



DPP_0146


DPP_0139

我在修這部分的照片,修到快哭出來,真的很感動,能在台灣看到這樣的藝術作品,而且又是在大庭廣眾的捷運站之下,不可否認的,高雄真的慢慢的在走向「藝術之都」。

DPP_0154

無奈的時間排得滿滿的,沒有機會可以出去美麗島站到外面看看,但看到了這樣的藝術作品,我想也值回票價了。

時間仍在流轉 還是得朝向該走的地方

DPP_0128

高雄捷運,是這次旅行當中,一個印象很深刻的地方,走到每個車站,總都有不同的感受,與高雄這個城市,相互的輝映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廣告及不雅文字等訊息留言一律刪除!